科技日报社财务中心党支部赴法制日报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14:17      
【字号: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2019年3月1日上午,科技日报社财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昕率党员干部到法制日报社开展了以“媒体融合背景下财务管理的定位及工作实践”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双方进行了学习交流。法制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周秉键,财务部主任赵群等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法制日报社副社长周秉键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法制日报社的基本情况和财务管理工作。法制日报是中央政法委机关报,于1980年8月1日创刊,报社由司法部直属管理,属于参照企业化管理、自收自支的预算事业单位,在全国各地建有37个地方记者站,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设有6个海外记者站。“法治号”APP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整合了新闻资讯、直播、地方频道、电子报、舆情热点及报告、法律服务等功能和模块,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增强。2019年报社主要任务是进行媒体转型,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增加对新媒体的投入,同时增加多元化经营的比重。在报社的日常管理和经营工作中,财务部发挥了中枢作用:年初制定指标,运用预算手段加强管理,每季度向社务会汇报预算执行情况,年末与人事部门一起进行业绩考核,推动了整个报社业务工作的开展。
  法制日报社财务部主任赵群对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法制日报的全面预算管理起步较早,在2007年就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其初衷是为了适应领导决策数据支撑的需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相对成熟,每年通过“两上两下”的程序完成。周秉键对全面预算管理总结了五条经验:一是全面预算管理能成功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一把手”要下定决心,报社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二是制定经营指标要实事求是,尽量科学,最好以前几年的基础数据作第一年预算参考。三是要确定好工资总额,工资增减幅度要根据每年的利润指标来考虑。四是要做好宣传,经营部门要确保报社总体上有所发展,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应有一些奖励和激励措施。五是考核制度一定要跟上,收入直接与考核情况挂钩,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不能评优、不能领取奖金,组织上可采取调岗等措施。
  科技日报社财务中心主任陈昕介绍了科技日报社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新的三年规划,交流和分享了财务中心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考察组同志就相关业务和法制日报社的同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双方表示,科技日报社与法制日报社同属中央主流媒体,有很多共性也有自己的独特性,科技和法治是国家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创新驱动和依法治国被列为国家战略。2019年1月,科技部刚与司法部签署“科司协同”工作机制合作协议,以此为指引,科技日报社和法制日报社财务部门今后也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转型。
  科技日报社财务中心党支部此次以业务导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迈出了走出家门、与同行合作交流的第一步,也迈出了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关键一步,为认真贯彻落实科技日报社三年规划要求,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将促进财务工作更好地为报社的中心和重点工作任务服务,推动报社整体工作质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