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根在基层——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成果转化”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赴厦门调研
日期: 2019年10月30日 14:13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的整体部署,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的“根在基层——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成果转化”青年干部调研实践团,于9月23日至27日赴福建省厦门市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部信息中心等单位的7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调研。
  调研团走进厦门市的高校、科技园、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围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特点、领域、合作国别(地区)或组织、政府扶持力度等方面深入调研;同时还就厦门地区产学研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在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侨大学、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调研团了解各单位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和人才交流情况,重点就各单位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政策保障等内容进行探讨。
  在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团通过座谈了解了其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他们通过开放合作,有效地推动相关产业、领域发展。
  在厦门大学科技园,调研团认真了解了科技园的发展目标及运营模式,体会以“科技+金融”打造创新生态,实现政产学研商多方融合的优势。此外,调研团还走访了入驻厦门软件园二期和三期的企业,深刻感受到了现代、进取、创新、高科技引领的园区文化。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收获颇丰,团员们深刻认识到国际合作是聚集国际创新资源、推动技术转移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形成了良性互动关系。通过调研,团员们强化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基层为师,做到“根在基层、服务基层”,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将参访单位的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