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举办第五期“科报大讲堂”
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14:14      
【字号:

  11月6日,科技日报社举办第五期“科报大讲堂”,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作了题为“中国科技发展的新历史方位”报告。他从看懂中国和世界、深化中国科技创新认识、理解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三方面解读了世界百年大变局中中国科技发展的新方位,强调要坚定创新自信,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当前全球范围内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革命正在酝酿,前沿技术革命已经开始群体性突破,由此引发的产业变革正在不断深化。胥和平说,新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中国全面崛起成为改变格局的重要力量。我国科技创新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是党领导我们国家把握时代机遇的重要任务。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胥和平说,纵观国家发展的奋斗目标都是用创新来界定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面对未来发展需求和趋势,近年来,我国全面谋划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优化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建设高效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前瞻部署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实现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优先培育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占据创新制高点,把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胥和平说,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点,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作为科技媒体,要从历史与自然的逻辑考察,以演进、发展、系统的观点,全面正确把握当代科技创新,坚定创新自信,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守科技媒体使命,以推动科技创新为基调,大力培育创新文化,正确认识中国创新传统和优势,动员公众支持科技创新。弘扬科学精神,坚持批判性思维、建设性提问和进取型导向,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