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体司青年小组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在基层的探索与思考”分享活动
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09:16      
【字号:

  2019年12月13日下午,政体司青年小组“青政苑”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邀请在政体司跟班学习的安徽省滁州市科技局局长王燕永同志作题为“科技创新实践在基层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围绕如何更好打通科技改革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进行了交流讨论。政体司副司长张炳清、汪航同志,二级巡视员吴英、廖建华同志,部分党员及青年同志参加了活动。王燕永同志结合滁州市的历史、人文、地理等基本情况,介绍了国家科技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地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培育、科技成果引进和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政策实施效果,以及在创新资源相对缺乏地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路径探索,希望科技部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的指导,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加强科技系统体系能力建设。建议加强全国科技系统的培训,定期举办科技创新市长培训班,对分管科技工作的省辖市政府负责同志进行系统培训,增强领导同志的科技创新理念和意识。开展多层次的科技系统干部培训和挂职交流,提升科技系统干部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的上下联动。二是加大对区域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结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大国家区域战略对科技创新发展的需求,在现有部省会商机制基础上探索建立科技部与相关区域省市共同会商的机制,协调推动跨区域的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强化科技创新的协同。
  与会领导与党员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科技政策法规与改革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必须依托基层单位将政策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要进一步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深入了解基层情况,使政策法规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强化上下联动机制,实现全国科技管理系统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能力共建,形成全国一盘棋,构建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