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一线高高飘扬——生物中心党支部工作交流材料
日期: 2020年05月22日 18:52      
【字号:

  2020年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部党组立即作出工作安排,决定成立科研攻关组,启动应急攻关专项,做到人员落实、责任到位。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过打好硬仗,体现“两个维护”。
  生物中心应声而动,1月21日召开党支部和领导班子联席会,决定成立10人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1月24日大年三十,生物中心7位同志与社发司一起集中办公;大年初一,中心16位同志到岗,组成科研攻关推进组。按照部党组和部领导小组要求,生物中心围绕应急攻关工作方案设计、领导批示落实、项目跟踪管理服务、疫情防控信息研判、工作进展信息报送等方面开展工作。攻关推进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放过国内外任何一条有价值的信息,深入研判每一条专家建议,为科研攻关组提供决策支撑。中心的10多位项目专员除了跟踪项目最新进展,还为科研单位提供物资转运通行路条、防护物资协调、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条件落实等全方位科研服务工作,做到有求必应。在最紧张的两个月里,凌晨4点结束前一天的工作是常态,早晨7点半将报告送达部值班室的制度一直延续至今。生物中心专门建立的文件运转、生活服务、交通、文印保障团队日夜值守。大家连续多日住在办公室,家属送来换洗的衣物,在楼下仓促交接,来不及问候,转身投入紧张的工作。在此期间,没有一个人提出退出攻关推进组和服务保障团队,大家无比珍惜这一报效党和国家、报效人民的机会。
  同志们持续奋斗的精神力量源自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来自于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强烈认同。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严明号令、有力动员,鼓舞和激励着中心广大党员干部。1月28日开始,中心党支部在集中办公的大会议室挂起党旗。多少个日日夜夜,大家看到党旗,相互勉励,强化使命担当,充满积极进取的力量。在疫情持续严重阶段,我们与广大科技人员一道,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努力为一线救治提供解决方案;疫情拐点出现以后,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严格落实中央要求,调整工作部署,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近期疫情缓解阶段,我们组织深入开展患者“复阳”等系列问题研究,提出应对策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在抗击疫情的全过程中,中心领导班子始终团结一致、明确分工、相互协同,在武汉前线、推进组一线、中心日常运行三个方面分兵把守,确保平稳有序。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3月2日,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科研攻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将近四个月的持续奋战过程中,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今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深刻体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践行“两个维护”,以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当前,我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取得决定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充分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生物中心党支部将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继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党的建设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努力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