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书记叶冬柏同志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专题党课
日期: 2020年08月05日 10:31      
【字号:

  按照直属机关党委相关学习部署,2020年7月24日,合作司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党支部书记叶冬柏同志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党支部围绕相关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
  叶冬柏书记带领全司同志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7月16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以及王志刚部长“七一”主题党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叶冬柏书记结合国际合作司实际工作,摘选书中关于科技和外交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主要包括“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等四方面内容。
  7月16日出版的2020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篇重要文章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至2019年10月期间的讲话、报告等多篇重要文献,共18条,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叶冬柏书记从“党是领导一切的”“首先是做到‘两个维护’”“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聚焦“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等十二个要点,带领全司同志一起学原文、悟原理。
  此外,叶冬柏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王志刚部长“七一”主题党课的重要内容并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坚持政治机关定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谋划科技创新;二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标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进一步找准我部在政治机关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叶冬柏书记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辅导报告、当前国际形势以及科技抗疫实际工作与大家分享所思所感,为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支部党员干部围绕党课内容展开交流研讨,部分党员同志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叶冬柏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全司同志要将有关学习内容,落在党中央、部党组对我们提出的“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要求上,要落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谋划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上。全司同志要进一步加强有关内容自学,不断思考改进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以科技主动赢得国家发展主动,以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