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赴北京大学调研
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09:49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落实”大调研有关要求,8月11日上午,高技术中心周云帆主任一行赴北京大学,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组织实施好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专题调研,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乔杰,副校长黄如等参加座谈。高技术中心卞曙光副主任、张军副主任和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周云帆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了解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优势、功能定位、人才队伍、研究方向、工作重点等,听取了中心近年来重要成果产出的汇报。随后,周云帆主任一行与北京大学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常务副校长乔杰、副校长黄如分别介绍了北大医学部和校本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情况;科研部副部长张琰从“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思考两个方面介绍了北大的科研情况,以及学校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优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组织实施、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通过颠覆性技术实现产业变革升级、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聚焦北京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部署助推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龚旗煌常务副校长表示,北京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之一,具有基础和前沿两方面的优势,在坚持基础研究优势的基础上,面向国家需求大力发展新工科和交叉学科。北京大学未来将加强与科技部的沟通交流,共同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周云帆主任对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表示高技术中心正在推进“一流专业机构、一流管理专家”双一流建设,研究探索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战略要求作为项目管理成效的检验标准,将和大家一起研究,在规则制订、评审标准、项目设计等方面进行完善,为创新性强的项目能在评审评议中脱颖而出、为高层次和中青年科研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推进“双一流”专业机构建设,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一行参观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周云帆介绍调研背景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与北京大学座谈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