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司深入学习科技部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09:30      
【字号:

  2021年9月30日下午,基础司召开全司会,认真学习领会志刚部长、堂华组长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司干部同志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发表感触感想,深入交流心得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孙燕荣、张兆丰、王震等人理想信念动摇缺失,甘于被“围猎”,对权力和纪法不知敬畏,最终被私心贪欲吞噬,教训深刻,发人深省。这些发生在身边活生生的案件,对我们的警示教育意义很大。

  一是要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讲党性。孙燕荣、张兆丰、王震等腐败分子腐化堕落的根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蜕变,党性原则立场丧失。对此,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作为立身之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显党性。

  二是慎交友,警惕被围猎的风险。要时时刻刻以党纪国法警醒自己,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手上有公权力,就要时刻警惕被围猎的风险。基础司党员同志要不断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注意择善而交。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谨慎交友、警惕被围猎,保持风清气正的朋友关系。

  三是保持敬畏之心,坚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法纪底线。这是政治生命线,也是人生安全线。孙燕荣、张兆丰等人从破纪到破法,在违纪违法泥潭中越陷越深,由业务骨干堕落成腐败分子,是沉痛的教训和深刻的警示。基础司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戒,真正把纪律树起来,真正把规矩立起来,对纪律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做到规矩办事、秉公办事。

  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认真全面梳理基础司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并完善应对措施和风险防控制度,责任落实到人,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形成一套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孙燕荣等人的案件中吸取教训,坚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法纪底线,在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鲜明政治品格、有矢志报国情怀、有干事创业本领、有过硬纪律作风的新时代科技人,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