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社发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09:36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科技部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的关心指导下,9月14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党支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党支部、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学史增信担使命 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城镇化领域科学家、科研工作者意见建议,共同研讨城镇化领域科技高质量发展路径,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相结合,同为民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在主题党课报告环节,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同志以“央企百年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结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70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城镇化建设百年成就,以及城乡建设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同志作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推动民族复兴——从中国建筑历史遗产的价值研究谈》专题报告,以良渚古城遗址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价值研究、价值要素及可持续的特征,阐述了文化自信是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科技高峰、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在座谈交流环节,崔愷院士、郁银泉研究员、陈同滨研究员等领域专家和赵昕、杨一帆、贺静等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城镇化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就城镇化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加强大遗址保护研究、科技计划长期滚动支撑、多给青年科学家机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两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面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城镇化领域科技创新整体考虑,认真记录并回应科技工作者关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党支部书记田国民同志指出,此次党日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后续将加快推动住建部与科技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城镇化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进入新的篇章。

  社发司党支部书记吴远彬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征程中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将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针对会上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加紧落实。一是要加快完善科技部与住建部战略合作协议文本,围绕科技支撑城市安全、城市规划、超高层建筑、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方面,系统布局各项工作;二是要积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城镇化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重点任务布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服务,形成任务清单,逐项落实;三是希望各位科学家和一线科技工作者将国家战略作为主攻方向,研发先进技术,强化示范应用,为构建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助力城镇化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