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组织“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
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09:03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戎在2022年11月24日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以江西省永新县为例”为题讲专题党课,战略院第四、七、八党支部全体党员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由第四支部书记陈志同志主持。

  专题党课分“理论内涵、巨大成就、科技兴县、感悟体会”四个部分,结合理论与实践,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解读。党课第一部分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不同阶段“发展”的含义不同,其根本在于需要解决的问题发生了变化。当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突出体现在“城乡收入差距大”“供给与需求不匹配”和“增长与生态不相容”等方面。党课第二、三部分介绍了江西永新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红色根据地、科技部30多年定点帮扶县,其脱贫致富的经验;展示了永新县的历史与文化,并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永新县取得的发展成就。其中,科技在兴县强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技术部连续三十年派驻科技扶贫团,增加科技投入、实施科技兴农、工业科技创新、科技惠民等扶贫项目,助推永新县巨变并与永新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情谊。党课第四部分从桑产业、蔬菜业故事背后分析了科技和技术人员的“内生化”、县域工业“内生化”等问题,并从理论研究的视角提出研究课题:如何解决各类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问题、如何发展农业新型资本与新型组织,以及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第一线中的定位和作用等。最后,郭戎同志希望参会的党员们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切实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和理论分析能力,以及对国家政策的理解能力。

  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与实践经历,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对当下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本次党课以小见大,生动活泼,促进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