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强党性 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16:21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重大意义与精髓要义,3月31日下午,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党章强党性 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崔玉亭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开展学习研讨,通过观看专题节目、解读党章内容、交流学习感受、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深刻认识新修订党章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面把握新修订党章的主要内容,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增强践行党章的高度自觉。按照学习安排,支部全体党员在活动前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研读了新华社刊发的《让党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会上,与会党员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曾播放的《奋斗 新的伟业》关于党章修订的专题节目,深入领会党章每一处内容修改的重要性所在。随后,屈宝强同志结合近期学习党内法规的认识理解,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新修订党章的主要内容、逻辑框架进行了系统讲解。同时他谈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深入学习党章是每个党员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真正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随后,廖建华同志介绍了一个政党制定党章的重要性必要性、我们党成立以来党章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中外党章的异同之处,对如何学习和理解新修订党章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党章是立党之本、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内其他法规制定的总依据。党章集中表达了党的政治主张,体现了党的整体意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之作。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自己心中的圣典,坚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和党员行动之中。

  支部同志们讨论时纷纷表示,学习党章是每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今后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做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合格党员。

  最后,崔玉亭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深刻感悟初心使命。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章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对照标准,每名同志都要把党章作为案头书,常学常悟、模范践行。借主题教育重大契机,把今年作为机关党委“党内法规学习年”,每名同志要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增强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同时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开拓党建与业务工作上的新方法新思路,进一步提高运用党内法规解决矛盾问题的本领,更好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政治引领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