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纪委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 风清气正守初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活动
日期: 2023年04月28日 16:43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升纪检干部队伍和年轻党员干部的党纪修养和廉洁意识,2023年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纪委组织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 风清气正守初心”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前往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参观学习。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啸带队,所纪委委员、所属各党(总)支部纪检委员、青年干部近50人参加活动。

  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以“廉兴腐衰鉴圆明”为主题,依托丰富史料全面而生动地展现了清代反贪尚廉的历史风貌,弘扬了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精髓。在讲解员的讲解和引导下,大家认真观看了由“澄心堂”“师善堂”“慎德堂”“益思堂”四个展厅组成的廉政文化教育展览;仔细聆听了对于清代治国理政、崇德尚廉、惩贪治吏等历史“活教材”的详细介绍;观看了“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墙上的廉政文化元素,感受了勤政与奢靡正反对比的历史故事;深入了解清代廉政思想文化内涵、清代贪腐事件腐败问题的成因及处理情况。鉴古知今,参观的同志内心深受反思与触动,进一步深化了对“清慎勤、廉生威、公生明”内涵的理解和领悟。

  李啸副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时间节点,所纪委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强化全所纪检干部和年轻同志的政治意识和法纪意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隶属科技部的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中信所承担着以高质量科技情报工作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加强政治建设走好“第一方阵”是必然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中信所纪检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务必要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从理论中学真知、在实践中悟真谛,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所纪委将持续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参观活动带来深刻的历史启示和思想警醒,要以史为鉴,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诱惑面前守底线、在风险面前不退缩、在责任面前不逃避,在任务面前勇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和纪检工作,自觉练好廉洁内功,以严于律己、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进科技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