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见行动 奋进科技新征程”——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国际合作司、核聚变中心与中核二三公司,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开展党建联建
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16:48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6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国际合作司、核聚变中心与中核二三公司、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开展“学思想见行动 奋进科技新征程”党建联建活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巡视办副主任郭笑月,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王蓉芳,核聚变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钱小勇参加活动。

  大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力学所科学实验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中科院力学所、中核二三公司发展情况及大科学工程建设情况介绍,围绕“高质量推进国际大科学工程管理及国际科技合作”开展主题研讨,聚焦大科学工程建设、国际国内科技创新融合发展、重点专项科技攻关、破解关键技术“卡脖子”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后续加强各方长期战略合作达成意向。

  钱小勇表示,中核二三公司积极参与ITER计划中方采购包制造及装置现场安总装工作,为项目推进不断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获得了相关方一致好评,同时也进一步积累了国际大科学工程实施与管理方面经验,希望在今后我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蓉芳表示,国际合作司希望与科研院所、科技团队扩大交流合作,为各单位在推进国际大科学工程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核聚变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广泛帮助和支持。同时,希望各单位集众智,积极应对国际科技交流面临的严峻挑战,突破技术封锁,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快速发展,促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郭笑月指出,本次党建联建活动是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核能领域大科学工程建设的新尝试,旨在牢牢把握住“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落脚于推进解决国际大科学工程管理及国际科技合作的实际困难。科技部相关部门希望持续加强与中科院、中核二三公司等有关科研单位的深层次交流,为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为落实我国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重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