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举办2023年度首场“悦纳新情”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10:43      
【字号:

  为持续加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科研学风建设,营造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院所文化氛围,2023年4月14日,中信所科研处联合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同举办了2023年度首场“悦纳新情”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场活动聚焦颠覆性技术感知响应发现体系,邀请4位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主题报告,特邀党委办公室主任高芳研究员和颠覆性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筱媛研究员出席指导,来自职能处室、公益部门的30余位青年同志参加活动,科研处冯树勋同志主持活动。

  颠覆性技术感知响应发现体系建设是中信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为分享颠覆性技术研究经验、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潜能,本场活动精心遴选出4项主题报告。颠覆性技术中心张静同志以《从“项目布局-产出专利”分析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全时段全领域项目资助特点与成效》为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工程中心张越同志以《探索产业分析的新视角——技术识别应用变革》为题,围绕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科技大数据建设的研究与业务实践,做了全面、专业的报告;颠覆性技术中心崔怡雯同志以《面向国家未来重大战略需求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方向选择研究》为题,重点讲述了我国当前颠覆性技术项目布局中的若干重要问题; AI中心刘乾同志以《ChatGPT大模型技术的分析与思考》为题,针对近年来大模型突破性进展,分享了自身对人工智能领域变革的分析和思考。

  主旨报告引发与会青年共鸣,大家纷纷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颠覆技术的识别、预警和跟踪,踊跃提问、热烈讨论。两位特邀专家充分肯定了主讲人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延展报告相关领域的深度和广度,给予了细致的指导意见。高芳研究员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研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扣国家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找准深耕研究方向,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各项工作中体现青年人的担当。赵筱媛研究员指出,青年科研人员要坚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颠覆性技术感知响应平台的资源建设与系统优化,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优化颠覆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提升颠覆性技术研究与趋势研判的常态化工作能力。

  与会青年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的重大意义,深入思考科技情报工作的“国之大者”,以新气象、新作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