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研究生部党支部、战略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国际大变局和当前大国科技竞争”讲座
日期: 2023年05月30日 16:04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近日,中信所研究生部党支部与战略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三新学堂”系列讲学活动,特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以“国际大变局和当前大国科技竞争”为题作报告。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中信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刘琦岩同志主持会议,中信所干部职工、青年学生、部系统青年同志共计一百余人参与。

  王勇教授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背后成因、全球大国关系的重塑与平衡、我国面对大国科技竞争的发展现状、应对举措及未来展望等内容展开讲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叠加世纪疫情深远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引发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挑战。王勇教授指出,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大国竞争中坚定信心,深化内部改革,坚持开放合作,充分发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讲座立意高远、视角独特、涵盖深广、内容丰富。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更加科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积极、高效的工作状态推进高水平协同创新,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