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科技全力服务抗震救灾
日期: 2008年06月06日 15:28      
【字号:

    按照科技部抗震救灾的统一部署,农村司把落实抗震救灾各项部署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立即行动,全力投入,扎实推进科技抗震救灾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快速形成应急安排。5月13日和14日,农村司两次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迅速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传达部党组、部领导关于科技抗震救灾的指示和要求。及时与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科技部门联系,了解相关科技需求。结合需求,5月14日下午,组织了农村民居、农村安全饮水、动物疫病防治、农业生产等领域近20名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召开座谈会,对农村科技抗震救灾进行了专题座谈,认真分析了灾情,全面征集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农村科技工作的建议,形成农村科技服务抗震救灾应急安排。

    二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5月14日,以原农村科技防灾减灾专家组为基础,紧急联系了一批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农村科技抗震救灾应急专家组。专家组按照农村民居、农村安全饮水、动物疫病防治、农业生产应急恢复等方面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由10至13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专家组成,为抗震救灾提供决策咨询,并可随时根据需要赴灾区一线开展工作。

    三是筛选发布适用技术。在征集受灾省份科技需求基础上,农村司组织多领域专家筛选了三批应急、实用和方便的产品和技术,并与产品生产厂商和技术持有人进行了一一沟通。截至目前,三批共筛选出190多项实用产品和技术,并在科技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为尽可能服务灾区,农村司把相关产品及技术编印成《农村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技术及产品手册》并送往灾区,用以指导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目前,已印刷技术手册和科普折页近15万份。

    四是积极组织救灾物资。根据灾区抢险救灾工作的实际需求和现有科研成果、产品情况,农村司会同农村中心等有关单位,积极为灾区组织救灾技术产品,目前已向灾区组织三批物资,包括3000平方米农村简易房、6.66万公斤玉米良种、1万公斤蔬菜良种、110吨净水剂、500台套净水器和饮水处理器、100台套背负式机动喷雾喷粉机、30个蹲位生态厕所等。同时,根据科技部的统一安排,紧急启动应急科技项目,目前正在向社会征集“低成本抗震农村住宅”科技示范方案。

    五是筹备农村科技服务灾后重建工作。面向灾后重建科技需要,在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5月19日研究提出了《科技服务农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目前,正在重点筹备开展灾区科技培训、动员科技人员到一线开展科技服务等工作。到目前为止,农村司先后派出4批人员(6人次)赴灾区开展工作。

    此外,农村司还根据部里的统一安排,积极做好来自灾区的科技部系统农民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