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北京市发布若干实施意见
日期: 2015年10月23日 15:22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精神,10月19日,北京市科委、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北京市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发布实施。10月21日,北京市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高朋副主任介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是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大举措,对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紧扣国家文件重点任务安排,结合本市创新创业发展实际和相关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北京推进创新创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
  北京市科委刘晖委员介绍了北京市众创空间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实施意见》中对于促进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措施。众创空间是适应网络化时代创新创业特点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是创意、创业、创新、创造与各类资源相结合的空间。北京市众创空间起步早,发展快,模式新,已经成为我市服务早期创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对于持续优化我市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作为全国创新创业资源最为富集、创新创业氛围最为浓厚、创新创业成效最为显著的地区,在全国率先培育出创新型的新一代孵化器,率先启动众创空间建设。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了创新资源、要素、服务、主体高效聚集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并率先实施了“创业中国引领工程”。
  《实施意见》围绕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发展形态、空间布局以及保障机制明确四大重点任务,提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意见和主要举措。聚焦强化人才服务、金融服务、公共平台服务以及知识产权服务等四个方面服务,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创新创业服务新体系。从推进众创空间集约发展、推进“高精尖”领域创新创业、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推进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等四个方面入手,推动创新创业模式升级。
  通过打造高端创新创业核心区、打造南北创新创业发展带、打造郊区县特色创新创业特色园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体系等四个方面布局安排,推进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统筹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完善公平竞争市场机制、政府创新服务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财税政策扶持机制等四个方面机制安排,为各类创业创新活动提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