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工程简报第16期 总第151期
日期: 2014年08月31日 11:18      
【字号:

本期导读:

    · 人民银行增再贴现 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

    · 财政部:发挥政府创投资金作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 安徽省政府支持自主创新政策又有新拓展

    · 陕西省多项措施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 贵州省正式启动科技型成长企业培育行动计划

    · 吉林省科技厅切实加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工作 建立“吉林省科技创新政策信息网”

    · 国外动态  印度政府计划为本国电动汽车业提供23亿美元补贴


人民银行增再贴现 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的要求,提高金融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能力,8月8日人民银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再贴现管理,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一是优化再贴现支持对象。优先支持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二是促进扩大“三农”、小微企业融资。对涉农票据和小微企业签发、收受的票据以及中小金融机构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对票面金额500万元以下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三是提高再贴现额度使用效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按照涉农和小微企业票据的分布情况,优化再贴现额度的地区结构。四是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贴现利率。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五是加强对再贴现投向的监测考核。要求新增再贴现额度应全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融资,对再贴现票据的类型、行业、企业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定期检查、评估再贴现业务的使用情况、业务效果和风险防控,确保再贴现发挥支持实体经济薄弱领域的作用。

 

财政部:发挥政府创投资金作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与地方政府联合参股,吸引社会投资者出资设立49支创业投资基金。今年新设创业投资基金数量和规模大幅增长,进一步扩大了中央财政引导资金的带动作用。

    2009年开始实施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采取中央财政参股创业投资基金方式,投资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中小企业,旨在分担创新创业风险,增强创新创业投资者的信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91亿元,吸引带动地方政府、社会资金427亿元,共设立190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了大量创新型企业,不仅促使部分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也对推动创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尽快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起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积极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激励创新创业,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

 

安徽省政府支持自主创新政策又有新拓展

    近日,安徽省政府对《安徽省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实施细则(试行)》部分政策条款进行了拓展,扩大政策引导效应,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

    一是拓展补助对象范围。将享受“对购置用于研发的关键仪器设备按其年度实际支出额的15%予以补助”政策的三类补助对象(分别为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和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3%以上的骨干企业,省外或境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在安徽省企业设立的国家级应用研发机构或分支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用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拓展至上一年度纳税超过20万元(不含土地使用税)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是拓展项目补助范围。将“对企业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项目,省、市(或县)按国家下拨经费的5-10%比例分别予以补助”政策拓展至对企业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重大项目给予补助。

    安徽省将2014年作为科技改革攻坚年,变传统科技评审立项支持为后补助和奖励支持,重点建立贡献导向机制,注重产业和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据初步统计,截止6月底,按原《实施细则》全省共有658家企业申请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补助48390万元。下一步,安徽省将组织符合政策拓展范围内的企业重新申请补助,充分引导企业发挥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

 

陕西省多项措施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统筹创新工程,突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全面启动科技惠民计划,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陕西省科技厅凝练出26个重点产业创新链、260多个关键技术创新点,面向全社会组织科技攻关,并以企业联合重大专项方式,组织实施了延长集团“煤油共炼”项目、陕汽集团“清洁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资源转化技术项目、循环经济技术项目、重大技术装备和特色优势装备项目。同时,围绕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等重大科技攻关。通过实施专项计划,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加强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目前,西安市已被列入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

    为促进科技和金融融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西科天使基金已募集资金1.1亿元,支持了17家光电子领域的初创企业,还积极论证果业科技、生物医药,以及围绕新三板和三星配套的子基金。此外,陕西省还落实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已先后开展了两批省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的量化考核工作。

    同时,陕西省加快园区基地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型市县以及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陕西省科技厅提出创建以西安高新区为核心的关中国家自主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争取相关优惠政策,从而实现关中地区5个国家级高新区和各类产业园区的优势资源凝聚整合、组团发展,打造国家高新技术集群发展示范带,支撑创新型省份建设。

 

贵州省正式启动科技型成长企业培育行动计划

    近日,贵州省科技厅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科技型成长企业培育行动计划。这是贵州省深化科技体制和科技计划改革,促进科技型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为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遴选培育一批科技水平高、竞争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发展速度快的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年销售额在500万—5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年销售额在5000万—3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贵州省科技厅决定实施科技型成长企业培育行动计划。主要通过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方式,引导科技型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后备企业。

    贵州计划到2017年,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600家;培育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种子企业3000家(含大学生创业企业),年销售额500万—5000万元的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2000家,年销售额5000万—3亿元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后备企业)600家。今年计划支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0家左右,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50家左右。对遴选出来的每个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给予50万元资金后补助,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给予20万元资金后补助。

    此项举措较以往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审批不同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在于,申报管理全过程的网络化评价、遴选和认定。首先科学制定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相应资助标准,开发出科技型企业软件评价系统,按照不同领域设定标杆值,由系统自动筛选出达到标准的科技小巨人成长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按照总量控制、择优扶持原则对系统遴选出的企业给予后补助支持。同时还建立了评价监测系统,对备案的科技型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企业可根据所要求的条件,在线进行科技型企业备案申报,对已备案的科技型企业,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证书。

    同时,为引导社会资金向贵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贵州已建立了首期大学生创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基金3000万元。通过财政资金与金融资金、科技行政管理与金融风险管理的结合,促进企业利用金融资本加强科技创新。并规定全省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定期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向金融机构通报,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有效信贷投放,帮助企业打破资金“颈瓶”,切实解决其成长发展中的融资难题。

 

吉林省科技厅切实加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工作

建立“吉林省科技创新政策信息网”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做好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咨询等服务工作,结合吉林省实际情况,吉林省科技厅依托吉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建立了吉林省科技创新政策咨询服务站,聘请了若干创新政策服务专员,采取授课、咨询、编发信息资料等多种形式向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政策服务,为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科技创新政策提供了便利条件,搭建了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科技创新政策信息沟通平台。

    同时,吉林省科技厅还依托吉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建立了“吉林省科技创新政策信息网”,并于8月4日正式开通。该网站收集、更新、发布省内外各类科技创新政策信息并对相关政策信息进行解读;组织专家对政策热点问题开展互动式咨询服务;实时发布吉林省科技政策落实的动态信息;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各类科技政策宣传培训等相关信息。吉林省各类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科技创新主体可以在网站查询较全面的科技创新政策信息,实现“一站式”搜索。网站采用用户信息推送模式,定期编辑、整理“科技政策信息综述”、“电子简报”等向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发送,使其实时了解最新的科技创新政策信息和适用情况。

国外动态

印度政府计划为本国电动汽车业提供23亿美元补贴

    7月8日,据印度时报载,为减少污染和石油消耗,印度政府计划为购买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提供补贴,即为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差价提供补助。重工业部已向财政部提出建议,该补贴计划预计为1400亿卢比(约23亿美元)。

    印度于2001年推出了第一台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Reva,由私营企业Reva电动汽车公司(RECC)生产,该公司2010年被印度第二大汽车企业Mahindra收购。然而,由于高成本、最高时速低、行驶里程短、缺乏补给的基础设施等因素,目前印度电动汽车的年销售量仅约500辆。

    2013年,印度出台了《国家电动汽车任务计划2020》(National Electric Mobility Mission Plan 2020),以鼓励厂家生产电动汽车。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生产600-700万辆电动汽车。然而,直到现在,电动汽车在印度的普及率仍局限于Mahindra公司的Reva车型—满电行驶范围为25-50公里,最高时速45公里。

    为改变现状,政府和制造商开始不断激励消费者,以提高电动车的销售。Reva的升级版e2o已于2013年3月上市,德里邦政府提供29%的购车补贴后售价为59.6万卢比(约1万美元)。今年2月,该电动汽车降价17万卢比(约2833美元),并推出消费者租赁电池的促销计划。

    一位官员称,尽管政府在这项计划的开支预计达1400亿卢比,但是6年内减少化石燃料使用量将节约6000亿卢比(约100亿美元)。实施补贴计划,能够提振印度电动汽车制造业,减少印度对石油进口的依赖,降低空气污染。同时,也有人表示,当前经济不振,对电动汽车大手笔的补贴,并非务实之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