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工程简报第1期 总第152期
日期: 2015年01月31日 10:04      
【字号:

本期导读:
  · 青岛市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2015年度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科技周”圆满落幕
  · 黑龙江省工研院与CSA联盟产业化成果发布对接会在哈召开
  · 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 创新型中小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青岛市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来源: 青岛市科技局

  近日,国内首家光伏食用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青岛市组建成立。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担任理事长单位,来自上海、浙江、湖北、陕西等地区的30家企业、高校院所以及200多名包括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专家参与组建,将打造联合创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联盟将充分发挥青岛市领先的光伏农业科技优势和成熟的光伏设施大棚模式,立足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构建,有效集成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要素,在产业前端与高校院所合作,掌握最先进的食用菌技术,形成技术优势;产业中段通过建设食用菌大棚、菌包工厂化生产,严格控制食用菌品质,提高农民经济效益;产业链末端,通过建设销售平台和食用菌深加工基地,进一步确保和提升食用菌的经济价值。
  未来五年,将通过联盟运作,完成全国100个县农业扶贫、100个光伏食用菌主题园、100个优秀专家实验工作站、100个专利创新成果等十大“100重点工程”,为我国现代光伏食用菌产业和光伏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实现跨越性发展做出贡献。

 

 

“2015年度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科技周”圆满落幕
来源: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5年3月27日至29日,由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2015年度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科技周”在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召开。科技周已成功举办24届,是以肉类加工技术装备、添加剂、包装材料等展示、交易为主体的大型综合性肉类工业科技展览会,是国内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设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交流盛会,参展商共计二百余家,双汇集团、北京博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汉普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展,参观人数达万人。
  科技周同期举办了“新技术和新成果推介会”,共计9场。北京博邦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济南海乐•西亚泽食品有限公司、美添前景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发布肉类加工、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功能食品等领域新技术、新成果40余项,相关技术负责人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交流。
  本届科技周不仅展示了我国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制造的最高水平,同时也为我国肉类加工及机械制造企业开拓市场,进一步加快技术的扩散与转移,推进肉类产业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升级换代做出积极贡献。

 

黑龙江省工研院与CSA联盟产业化成果发布对接会在哈召开
来源: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

  1月8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在哈工大科学园组织了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CSA)产业化成果专场发布对接会。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郭大春出席会议。黑龙江省工研院精心组织了8项围绕半导体照明产业领域的成熟成果进行发布。CSA组织了德豪润达、上海亚明、飞利浦照明、深圳超频三、深圳天擎等10家企业参会对接。 郭大春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CSA是国际知名的半导体照明产学研合作组织和创新服务平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走在了前列。黑龙江省科技厅与国家半导体照明联盟有着多年的紧密合作,双方已经建立起深厚的友谊。省工研院是促进黑龙江省科技成果孵化、产业化,最终形成高科技产业的新型创业平台,省政府对省工研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寄予厚望。省工研院与国家半导体照明联盟间的合作,是强强联合,相信在我厅的推动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一定能够结出硕果。
  CSA常务副秘书长阮军感谢省科技厅将省工研院优秀成果介绍给联盟的企业。他认为,依托哈工大在材料、装备、信息等技术上的优势,省工研院与半导体照明产业合作内容将十分丰富,产业化前景广阔。CSA秘书处是国家科技项目第三方评价制度改革以及科技服务业创新的先试先行者,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愿意与省工研院进行交流和分享。CSA负责运营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愿意和省工研院和哈工大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
  黑龙江省工研院常务副院长付强向联盟领导及参会企业介绍了工研院成立背景与优势特点,指出工研院在填补大学老师技术成果向成果产业化之间的服务空白上,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做出了有力探索,在孵化企业、利用资本力量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上已经取得较好效果。CSA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并在联合创新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希望以这次对接为开端,尽快扩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支持省工研院的科研工作者创业致富。
  LED智能控制系统、低成本镁合金散热材料、高速贴片机与LED视觉检测装置、LED高效反射灯具、铜钼铜三明治封装技术、蓝宝石衬底材料等成熟技术成果获得了CSA联盟企业的关注,双方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希望能继续深入探讨合作事宜。
  黑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高新处和哈工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格力电器凭借“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二等奖,这是格力电器第二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据介绍,格力电器自2002年开始致力于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经过12年的实施与应用,建成了掌握核心技术的全面创新系统,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出五大核心系统,并转化应用于20大类、400系列、127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创新文化和研发体系是掌握核心科技的基础,技术、标准、产品和市场,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具体表现,中国制造要赶超世界领先水平,需要大批优秀的企业来推动、引导技术的创新。

 

创新型中小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达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资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企业。该基金的运作有三重目标,一是促进技术与市场的融合,二是促进创新与产业对接,三是促进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
  随着基金的逐步运作,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企业的蓬勃发展,可以有效激励全社会创新创业,实现更多就业,推动国家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但创新型中小企业因其涉及面广、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往往处于融资难的困局。当前国家扶持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利用财政杠杆让创新企业从市场获得回报。
  此次宣布设立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组成结构充分印证了政府希望社会、民间资本与财政资金拧成“一股绳”,共同支持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意图。一方面国家盘活存量,将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合并使用,另一方面发挥政府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共同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相比2009年就开始运作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更强调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关注,在运作管理上明显减少了行政干预的色彩。基金明确使用范围锁定初创企业,资金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基金运作更突出专业性,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开招标,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自主投资决策。
  为激发创投基金对初创期创新企业的投资兴趣,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在收益分配上特别强调让利于民。基金可以参股方式与地方或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基金合作,收益分配实行先回本后分红。社会出资人可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可适当让利。
  我国已进入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让科技创新迸发持久动力,需要全社会创新的积极性。当前国家推动创新,不仅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融资渠道,也为地方创投基金提供了更多投资实业的途径。创新企业和创投基金都处于发展的政策红利期。今后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切实发挥效用,至少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基金的使用范围,二是坚持基金的市场化运作,三是坚持收益分配的让利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