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青年科技人才要勇做创新先锋
日期: 2008年05月06日 16:15      
【字号:

    2008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非常伟大、非常豪迈、非常壮丽的事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事业,是任重道远、始终面向青年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伟大的事业也造就创新的人才。当代青年和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负祖国重托,牢记创新使命,树立雄心壮志,勇做创新先锋,争创一流业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六位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先后发言,汇报了他们的成绩和体会。
  习近平在听取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出席座谈会的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并通过他们向全国青年朋友表示亲切的慰问,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关心和爱护青年,始终认为青年是社会上最有朝气、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最大希望之所在。“五四”运动以来,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了不懈奋斗,发挥了重大作用,作出了卓越贡献。历史一再表明,青年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习近平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党中央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部署,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对我国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寄予莫大期待和厚望。习近平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心系人民,自觉把个人的创新创业行动与推进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坚定地走既灿烂又充实的人生之路;要不断发奋学习,努力掌握本领域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最前沿的动态和趋势,力争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技能突破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要恪守科学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韧不拔、不畏挫折,淡泊名利、不浮不躁,始终保持探索真知的坚定意志和创新创业的高昂激情;要勇做创新先锋,善于攻坚克难,努力形成一流的科研成果,创办一流的科技企业,苦练一流的工作技能,成长为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习近平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各级党委和政府负有重要责任。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建设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特别要大规模培养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建设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教育培养体系,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成长链,建立人才培养的协调机制,造就大批一线的青年科技人才;要大力度吸引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创新政策、完善体制,坚持用宏伟事业感召人才,用良好环境凝聚人才,用优质服务吸引人才,用合理待遇激励人才,充分调动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要大气魄使用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为青年科技人才大胆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会,使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行各业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