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17:26      
【字号:

  2022年12月9日,2022年度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科技伦理治理工作经验,研讨下一步工作重点。会议由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冯楚建副司长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戴国庆司长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系统总结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以来,科技部会同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构建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在建立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前瞻性研究、主动参与国际科技伦理治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对下一阶段推进科技伦理治理的五方面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中科院监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系统开展科技伦理治理的经验做法;江苏省科技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2022年部省联动科技伦理治理试点工作进展;北京大学医学部有关负责同志和来自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分委员会的两位专家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是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支撑、是增强国际科技竞争能力的必然要求,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科技伦理治理摆在事关科技创新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科技创新同谋划、同部署、同布局。要不断增强科技伦理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有关部署,在加强总体工作布局、完善配套政策法规建设、落实审查监管要求、深化宣传教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新举措,迈出新步伐,为保障科技自身安全,促进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