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11:08      
【字号:

  10月11日下午,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党支部组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邢怀滨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正式借调同志参加会议。

  支部党员李伦可同志作典型发言,结合自身工作提出我国组织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是生态文明思想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融合指导的实践探索,是系统辩证把握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内在联系的理论探索,也是深刻领悟青藏高原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科学探索。程广宇同志作典型发言,以近年来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和一体化发展现状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工作推动浅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目前已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经济区域之一。朱春润同志以“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作典型发言,分享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会,要发挥科技规划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强化基础支撑与前沿引领,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角度,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创新要素与生态环境资源配置。随后,支部全体党员着重围绕“两山理论”等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李玎同志提出绿色发展是发展理念的深刻革命,也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和巨大空间,要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通过科技创新的不断突破来支撑和引领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基础设施、生活方式等的全方位变革。薛强同志强调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统一关系,促进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最后,支部副书记邢怀滨同志总结并强调,一是要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出发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三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真正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决策咨询、统计调查等各项工作任务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