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组织年度统计数据集中审核并开展党建联学
日期: 2023年04月12日 08:26      
【字号:

  为做好2022年度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数据统计工作,3月21日—4月4日,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与国家科技统计数据中心成立工作组,对2022年度统计数据进行集中审核。

  工作组分四批次对全国31个地区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统计调查数据进行评估审核,与各地方科技统计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从源头严格把控数据质量。集中审核期间,为深入掌握统计数据填报情况以及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作组实地调研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统计调查数据填报情况,并与品资所、橡胶所、生物所、环植所相关同志进行座谈,针对数据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工作组召开党建联学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大家表示,科技统计是支撑服务科技创新管理决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国家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有效发挥科技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科技创新工作始终的重要实践。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从对党忠诚、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层层压实数据责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要进一步强化统计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强数据采集、处理、评估、发布等全流程质量控制。

  国家科技统计数据中心党员在数据验收工作中充分发挥科技统计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扎实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大家一致认为,在未来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科技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