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堂华出席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暨半年工作调度会
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16:20      
【字号:

  为扎实有序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学习贯彻、总结盘点推进派驻监督和综合监督单位纪检工作,2022年7月21日上午,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学习贯彻《规则》暨半年工作调度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和科技部、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中国科协等5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巡视办)专职干部、直属单位纪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派驻监督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结合科字口实际就学习贯彻《规则》作了系统解读辅导,纪检监察组及各室、各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面交流了半年工作。

  龚堂华同志结合回顾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派驻机构改革非凡历程,深刻阐述了制定《规则》的重大意义,围绕派驻机构与派出机关的关系、与综合监督单位及其内设纪检机构的关系、与纪检监察工委的关系作了深入讲解,就学习贯彻《规则》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真落实,推动被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及纪检机构深入学习贯彻,推动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对照《规则》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组会议决策、监督执纪执法、干部监督管理等各项机制制度和工作流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

  龚堂华同志对纪检监察组各室、5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上半年特色亮点工作作了点评,对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对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年初工作要点,认真查找不足,拾遗补缺,统筹安排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坚持全面系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形成学思想、用思想、践行“两个维护”的良好氛围。二是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后续整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加大问题线索排查核查力度,安全稳妥推进办案工作,深化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以更大力度纠治“四风”突出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加大通报和问责力度,破解“风腐一体”难题。五是继续创新和完善监督机制,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组领导、各室负责人和各单位纪检机构负责人要带头作廉政报告,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六是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做“两个维护”的表率,不断增强敢于斗争的精神、善于斗争的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