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系统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侧记
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16:08      
【字号:

  以案促改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科技部系统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侧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报道 “很容易在酒桌上成为朋友,从而愿意帮他们违反原则‘办事’,从‘饭醉’走向犯罪”“不断收受红包烟酒、月饼螃蟹等,最后背上一辈子的枷锁”……警示教育片中,科技部系统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两名处长深刻忏悔,反思自己走上不归路的腐化轨迹。

  9月5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科技部系统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部机关主会场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等分会场内气氛严肃,全体在京部领导和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3000余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认真记录。

  “被查处的二人理想信念崩塌,公权私用、贪婪成性、生活腐化、作风败坏,是风腐一体、不收敛不收手、全面破纪破法的典型。”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兰池军表示,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助长加剧不正之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为的是用案中人唤醒梦中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慎初慎微、拒腐防变。

  “藏在烟酒饭局中的‘四风’问题,看似小事小节,其实是被围猎腐蚀、坠入深渊的开始,要从第一次、细微处保持警惕。”案发司局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排查监督管理漏洞,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组织讲好廉政党课,持续加固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警示我们要锤炼党性修养、作风纪律,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部机关党委一名年轻干部会后说。

  “强化干部日常监管,严格廉洁风险防控是时刻不能放松的必答题。”案发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单位目前已细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谈心谈话规定等制度,明确业务运行、内部管理等3方面27项风险防控措施,重新制定规范重点业务的工作流程,完善评审专家管理,细化主责处室职责。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晓东介绍,该组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两年多来严肃查处多名在职或离职局处级领导干部搞腐败和“四风”问题;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堵塞科研项目评审、行政审批、经费管理等关键环节漏洞,推动科技部整体重塑科研管理流程,推出“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模式机制,出台规范科研项目评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50余项制度办法。

  记者了解到,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集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是科技部党组、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科技部党组“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贯通协调,坚持警示教育与审查调查工作同步谋划、一体推进,用好办案成果,让案中人现身说法,制作3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并推动召开多场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剖析案情并作廉政报告,党组书记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就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截至目前,已累计有1.1万余人次受到教育,多名局处级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科技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