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实施五大行动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59      
【字号:

  2022年7月1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鄂尔多斯市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鄂尔多斯市成为全国11座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2022年以来,内蒙古持续实施五大行动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一是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针对鄂尔多斯市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地、砒砂岩丘陵沟壑区和高平原区荒漠化过程不同特征,实施防沙治沙与盐碱化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矿山和碳汇能力巩固提升6项工程11项重点项目,建立生态建设政策保障、生态产品转化价值、建立生态补偿等荒漠化防治长效机制,构建区域荒漠化综合治理体系,形成荒漠化防治产业集群,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新格局,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重点项目包括:鄂尔多斯市云东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生态+产业”为发展定位,立足荒漠化治理、绿色矿山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全域生态综合治理,实施了沙柳重组木项目和灌木平茬项目,实现了“沙漠增绿、资源增值、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政府增税”的发展目标;伊金霍洛旗政府与神东公司在乌兰木伦镇布尔台煤矿、寸草塔煤矿等沉陷区实施“生态+光伏”国家级沉陷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8亿元,示范治理面积26平方公里。通过“政府主导、责任者付费、专业化治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解决了“农民的盲点、企业的难点、政府的痛点及政策的堵点”等问题。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促进行动。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释放“科技新政30条”红利,面向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的科技前沿,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针对鄂尔多斯市基础研究薄弱、科技储备不足、高端创新人才匮乏、企业竞争力低等瓶颈问题,实施科技创新能级提升、重大科学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3项工程6项重点项目,建设综合、开放、共享,且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鄂尔多斯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平台,打造我国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跨区域、跨行业整合,形成从前沿关键技术创新到成果孵化转化再到绿色产业示范的完整创新链条。

  重点项目包括:内蒙古沙棘创新应用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将沙棘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融合,依托科技谷的大数据能力,构建从种植、生产、销售、体验、推广、文旅、招商等板块的智慧化应用,打造沙棘产业生态智慧系统平台,建成“沙棘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形成产品的销售体系、会员体系、服务体系、产业体系的多元化应用;鄂尔多斯市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以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撑,联合多家国内知名智能网联企业共同发起创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技术为依托,开展创新研发、示范应用、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着力构建标准制定平台、创新研发平台、产业培养平台、创新人才培育基地,创建国家智能网联矿用车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无人化智慧矿山示范基地、鄂尔多斯智能网联交通城市示范区,打造内蒙古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创新战略的核心智库。

  三是农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升行动。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壮大农牧产业和文旅产业为抓手,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富民、农牧业节能降碳、特色文化旅游发展4项工程7项重点项目,推进生态补偿机制,着力发展荒漠化地区特色农牧业,建设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实验项目,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城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

  重点项目包括:鄂尔多斯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于2022年全面启动,项目组人员深入独贵塔拉镇和伊和乌素木苏木项目区,进行土壤取样、实地丈量、落实地块等工作。

  四是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的重要指示,针对鄂尔多斯市能源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绿色低碳及可持续程度较低、能源经济产业链条短、能源结构的多能互补体系尚未形成等核心瓶颈问题,围绕落实“双碳”目标,实施煤炭与天然气绿色产业转型升级、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CCUS、风光氢储新能源倍增、现代煤化工高质量发展、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5项工程8项重点项目,加快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

  重点项目包括: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治沙项目采用“林光互补”方式,年发电量达20亿千瓦时,有效治理6万亩沙漠,形成了光、林、草、药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现代能源经济、沙漠生态治理、沙漠农林牧业、沙漠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内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2GW光伏组件项目总投资5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36亿元,税收3.2亿元。目前,首块210组件已成功下线,采用多主栅技术,叠加无损切割、高密度封装等先进技术,填补了内蒙古光伏组件制造的空白。

  五是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行动。站在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四水四定”,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增效、城乡生活节水增效、河湖水生态修复和保护、地下水保护与超采区综合治理、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6项工程7项重点项目,建立用水指标统筹调配机制,推行水资源市场化交易,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和保障鄂尔多斯市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

  重点项目包括:窟野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矿城系统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围绕窟野河流域,开展流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演变对水沙过程的影响、流域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整治提升技术、流域水土资源多维调控与系统治理技术、绿色矿山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技术、城乡生态空间系统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黄河南岸灌区高标准农田灌排协同调控和耕地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针对黄河南岸灌区存在的水肥利用效率低、耕地质量差等问题,依托多个核心试验示范平台,通过试验观测、机理研究、技术研发、集成示范,从五个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实现灌区灌排协同调控和耕地质量提升;基于生态安全的毛乌素沙地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重点开展毛乌素沙地水循环演变规律及驱动机制、基于生态安全的毛乌素沙地水资源承载力评估与调控、地下水灌溉农业深度节水与智慧化管理技术、群矿联采区疏干水精准预测与高效利用技术和毛乌素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